凱特的電影片單2023回顧推薦

 2023年總計看了152部電影,推薦的片單亦包含了2023年以前的片子。



今年的看片量銳減,主因和多年來串流的庫存消耗得差不多有關,不過依然能挑出9部覺得很棒的電影創作分享給大家;內心最推崇的是《九槍》,覺得蔡崇隆導演把那段真實密錄的影像放進創作裡,超越了以往所有觀影經驗,透過「電影」媒介的呈現,讓這段影像有了全然不同的意義,非常厲害!


2023片單回顧推薦/ 

九槍 / 蔡崇隆
電影紀錄2017年越南移工阮國非在台灣遭遇警方開槍致死的真實案件。從開槍員警的密錄器畫面,呈現當代台灣社會視野的盲區,揭露了移工是如何被體制綑綁,制度是如何作繭自縛,重重的負累蒙蔽人性對垂死軀體的漠視與生命權利的消亡。真實影像的衝擊與觀點遠遠超越虛構的故事能觸碰的邊界。

蜘蛛人:穿越新宇宙 / Joaquim Dos Santos, Kemp Powers, Justin K. Thompson
罕見的成就,創作更勝首集!文本裡有對宿命不可逆的哲學思辨;以動畫技法馳騁想像,將色調反映角色內心、畫風形塑角色性格、場景隨著角色情緒流動,展現了對電影藝術的摯愛與自由。

日麗 / Charlotte Wells
《日麗》是一個樹洞,在荷爾蒙蠢蠢欲動的年紀裡,再次凝視父親的愛的親情電影。那些帶不走、丟不掉,想要緊緊抓住卻再也沒機會、近乎懇求的擁抱全都被導演、編劇、攝影、剪輯的筆觸給捕捉下來,非常美。

我的鯨魚老爸 / Darren Aronofsky
人的躊躇有時候反映的是自身狀態的停滯,可是這樣的覺察往往要等到踏出某一步,才會知道自己內心對某件事的渴望與體感,《我的鯨魚老爸》就是在說這樣的故事。尤其編劇神采地用情緒推進情節,煽動故事的層次,喜悅隨後伴隨著苦痛、躲藏接著暴露、揭穿轉而暴怒、用怒意包裹愛意,筆鋒細膩又出色,十分了得。

怪物 / 是枝裕和
操持言語的人們如何成為禁錮他人心中的怪物?編劇巧妙地讓相同的對白,經由不同角色之口說出,展現人物對一樁校園霸凌事件認知的落差與真實性,藉此形塑角色性格與人性矛盾所在。電影神采地用魔幻寫實的手法,收拾了類型電影裡力有未逮的寫作。電影中怪物的音效設計堪稱絕妙。

仇恨謎林 / Cristian Mungiu
劇情講述兩個外籍移工的遷入,引發小鎮市民的仇恨;導演Cristian Mungiu脫離城市來到鄉野的編寫,把歐洲民族的國仇家恨乃至私情,用一場長鏡頭的戲全部掀開,叫人歎為觀止!展露當今保守主義面對全球化的種種人心醜態。

高潮速成班 / Sophie Hyde
情慾間那些似是而非、真假難辨的情感,都隨著這段以性為交易的神采故事呈現,鼓勵人們坦然面對淫慾的積極態度,完成性與身體在自我認同之中重要的探索體驗。

飯捲男孩乖乖睡 / 沈明輔
這部片是韓國版的《日麗》吧!那節制幽美地配樂、充滿私密性語彙的影像質地,傾訴一個男孩和母親一場難忘的根源記憶。

老狐狸 / 蕭雅全
編而優則導的蕭雅全導演,以一樁房屋買賣,寫盡人性的糾葛,還回望記憶中父親的愛,充滿奇想及慈悲。


152部電影片單如下,含7部短片(*推薦): 

詭孩、阿姆斯特丹、淡藍之眸、情慾米其林、幸福入場券、喀布爾之燕*、罪後真相*、西線無戰事、仇恨謎林*、白噪音、我的鯨魚老爸*、伊尼舍林的女妖、五星饗魘、日麗*、新.超人力霸王、親密、記憶、心情直播不NG、我是千尋*、小藍、野馬分鬃、站在我這邊、河畔小日子、邪惡的孩子、魚之子*、再見拿坡里*、黑豹2:瓦干達萬歲*、絕對逆襲、親愛的童伴*、機遇之歌、她有話要說*、巴比倫*、天才狂歡派對:首部曲、天才狂歡派對:最終章、龍與地下城:盜賊榮耀*、花路阿朱媽*、她和她們的電影課*、愛是自私*、舌尖上的禪*、窒友梅根、當我望向你的時候*、海邊升起一座懸崖、破碎太陽之心*、​​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、長日將盡、星際異攻隊3、為什麼你沒有為了我留下?、第五毀滅、​​珍愛熱線*、光影帝國*、所有的美麗與血淚、致蕾絲莉、愛在春光乍現時*、夏日悄悄話*、TÁR塔爾*、哈勇家*、愛情失格、回到首爾、蟻人與黃蜂女:量子狂熱、北方人、單身騎士、高潮速成班*、聖蛛*、小行星城*、束縛、蜘蛛人:穿越新宇宙*、行遍天下:安東尼·波登電影、地中海發燒友、怪物*、王立宇宙軍~歐尼亞米斯之翼、驚天營救2、Barbie芭比、月之圓缺、愛在生命終結時、之前的我們、那個男人*、魔獸:崛起、燃燒的玫瑰、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、奧本海默、本日公休*、聖奧梅爾殺嬰案、殭屍100: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 件事*、陰影下的她*、雙手的溫柔、心之谷(2022)、王室緋聞守則、吸血鬼特助雷菲爾、攻心諜戰、查無此心*、無人相信的真相、炎日、愛情美樂地、別叫我〝賭神〞、淚比死更冷、白日青春、亨利·休格的神奇故事、九槍*、飯捲男孩乖乖睡*、惠子不能輸、殺戮行動、天鵝之翼、殺鼠之鼠、心腹之毒、五個惡魔、蒼鷺與少年、伯爵、稻浪上的夢想家、來了一個男孩之後、緊急迫降、墜*、史賓賽*、殺手、日子*、BLUE GIANT 藍色巨星*、不可能的任務:致命清算 第一章、亞當初體驗、黑的教育、沈默騙局、五月雪*、煙囪小鎮的普佩、夏洛克的孩子們、失落少年、長春事件、智齒*、神選之地、老狐狸*、年少日記*、富都青年、逃出寧靜海、你在光影闌珊處、小曉、愛很真水很深、怵目驚魂28天、冬日男孩、我恨我自己、水泥烏托邦:末日浩劫*、鈴芽之旅、說不出口的禁忌愛慾、幸福的所在、三張面孔、撞死了一隻羊、大師風華:真愛樂章、暗湧情事、犬王*、冰風暴、薩特本*、鲁斯汀、​​愛在滿格時*、惡之地斷捨離天堂請問,還有哪裡需要加強


2022回顧推薦:http://bit.ly/4aAsMQi

留言